English

昆剧有了自己的节日

2000-04-01 来源:光明日报 苏丽萍 我有话说

本报昆山3月31日电首届中国昆剧艺术节暨昆剧古典名剧展演活动,今晚在昆剧的发祥地江苏昆山拉开帷幕,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、文化部、江苏省及苏州市有关领导,全国六个昆剧院团和海外昆剧爱好者相聚姑苏,共庆这一戏剧盛会。

昆剧是现今活跃于舞台上的最古老的剧种之一,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,它的剧目丰富多彩,文字华丽典雅,曲调清俊婉转,舞姿细腻优美,涵有诗的意蕴、画的风采,融诗、乐、歌、舞、戏于一炉,在中国文学史、戏曲史、音乐史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。但由于多种原因,典雅的昆剧在开放的现代社会中逐渐变得曲高和寡,演出减少,为摆脱困境,广大昆剧工作者做了大量工作,本届昆剧节暨展演正是对近年来有关部门推动昆剧艺术保护、继承、革新、发展所取得成就的一次成功展示。

本届昆剧节由文化部、江苏省人民政府和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,为期一周,其主要内容是昆剧演出,全国六大昆剧院团都将演出近年来各自排演的优秀古典名剧:江苏省昆剧院的《桃花扇》、《看钱奴》,江苏省苏昆剧团的《长生殿》、《钗钏记》,上海昆剧团的三本《牡丹亭》,浙江京昆艺术剧团昆剧团的《西园记》,北方昆曲剧院的《琵琶记》,湖南昆剧团的《荆钗记》。此外,浙江艺术学校、浙江永嘉昆剧传习所、香港名票顾铁华、日本“昆曲之友”团等将祝贺演出折子戏专场。本届昆剧节将对正式参演剧目进行评奖。

艺术节期间,还将举办2000年中国昆剧发展研讨会,《中国昆曲古典名作》、《昆曲大全》等发行、售书活动,以及艺术家下基层、社区联欢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,以扩大昆剧的影响,觅得更多的知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